首页
标委会概况
标委会公告
标委会动态
标准制修订
政策法规
标准文献
人参品牌
人参文化
站内文章检索
今天是: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
当前位置:首页 >> 人参文化
老把头
发布时间:2016年08月23日 15:53:56     浏览次数:1852

这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。山东莱阳县有两个很要好的朋友,一个叫孙良,一个叫张禄,他俩都给地主扛活,一年到头,累断了脊梁骨,还是缺吃少穿,天天犯愁,日子实在过不下去。后来他俩听人说,关东城长白山上有棒槌,比黄金还珍贵,挖着了它,就可以过好日子。不过,长白山是个深山老岳,几百里没有烟,狼虫虎豹,满山遍野……有的人进了山,不但没有挖到棒槌,还把命掉进了老虎嘴里!这兄弟俩为了活命,也顾不得危险,决定到关东城去闯一闯。兄弟俩做点糠菜饽饽,把破衣裳一卷,就直奔关东城的大道走下来了。
    他俩一路上贪黑起早,紧赶慢赶,走了好多日子,好容易来到了长白山边。这长白山地方,树林子象一片大海,一望无边,登上一座山,还有一座山,一座山比一座山高,一座山比一座山险,磨盘粗的老树的一棵挨一棵,遮得看不见天。那草地上成圈成圈的大蘑菇,翻肥稀嫩,真是个粉个囊,颤呼呼的。张禄看着这景致,乐的赶砸舌头,说:
    “哥呵,这长白山,真遍地是宝呵!咱们早来到这里有多好!”
    孙良说:
    “早来比晚来好,晚来比不来好,咱们现在来到这样好地方,就动手干吧!”
    这两兄弟当时就动起手来,在阳坡用树枝树皮塔了个仓子住下来了。每天林子里乌雀还没醒,弟兄两个就起身,带上干粮爬上山去挖棒槌,晚上顶着星星才回来。
    他们就这样忙着,不知不觉,春去秋来,山里的树叶渐渐发黄了。这时哥俩已经挖了好多棒槌,算到一起,大概也有好几十两啦。这些棒槌装得足有两背夹子,什么灯台儿,五品叶、六品叶啦,真是应有尽有,个个都是上好的山货。这天晚上,哥俩核计了一下,决定再挖三天棒槌,就动身回关里老家。为了多挖一些棒槌,他俩商量,这回哥俩分开走。一个在山南,一个在山北,日落以前回仓子。
    第二天,哥俩分到两个山沟里去。太阳卡山时候,孙良拿着两苗六品叶回到仓子,可是张禄没有回来。孙良寻思,大概是兄弟碰见好货了,得等一会儿才能回来,他虽然肚子饿得直叫,也顾不得吃,就坐在窝棚里等。左等不来,右等也不来,等得太阳落太山,月亮挂上了树梢……他越等越急,心也沉下来了。
    他一宿没合眼,一直等到第二天太阳冒红,张禄还没回来,这下可把孙良急坏了。他猜张禄一定出了什么事,生死弟兄,讲的是义气,应该有福同享,有罪同受。孙良想到这里,就下了决心,一定要找回自己的弟兄。他收拾收拾就动身了。
    他走呵走,不知走了有多远,只觉着走过一条山,又爬过一道岭,跳过一条山涧,又淌过一条小河,走得他腰酸腿痛,又渴又饿。正在这时,忽然听到呜呜地刮来一阵大风,随着,“咔嚓、咔嚓”的树枝响,他往前一看,原来是一只大老虎张牙舞爪地扑来了。向后逃走吧?朋友还没找到,怎么回去呢!他把牙一咬,心里说:“今天不是你死就是我活,跟这个野畜牲拼了。我孙良能够只身在深!拦路!”他想到这里,两手紧紧攥住木棒,向迎头扑来的猛虎冲过去。说也怪,这老虎一看孙良这样,反倒拖着长尾巴跑了。
    他翻过一道大岭,有一座悬崖横在面前。要想找到丢失的兄弟,就得爬过这座悬崖。可是这座悬崖又高又险,仰脸往悬崖顶上看,上头粗底下细,悬崖上边突出一大块,就象一只大狮子跳起来要扑人。要是往常,为了挖两苗棒槌,他无论怎么也不打算爬过去,现在是找丢失的弟兄,他少右从哪来了这么一股冲劲儿,就从悬崖旁边踩着石头,攀着树枝,一步一步地爬上去。可是悬崖上也没有他兄弟的影子。他又向前找去,走着走着,有一个山涧横在他面前。淌过去么?谁知道水有多深!往回走么?多么对不起朋友!最后,他一咬牙跳进水里,山涧水冰凉冰凉的,冰得他又麻又木,就象没有了大腿……。
    就这样,孙良爬山过岭,走了七天七夜,也没找到兄弟张禄。干粮早吃光了,只好见着蘑菇吃蘑菇,见着山果吃山果。以后蘑菇、山果也没有了,他就饿着肚子往前找。俗话说:“人是铁,饭着钢,一顿不吃饿得慌”,孙良一连好几天吃不着一点东西,两条腿真象千斤闸一样重,昏倒在地上了。等他苏醒过来,觉得自己实在饿得受不了,强打精神爬到小河边,喝了几口水,偏巧抓到一只蝲蛄,就生吃了。吃完了这只蝲蛄,觉得略微有了点精神,就拿起一块尖石头,在一块大卧牛石上划下了一首诗:
      家住莱阳本姓孙,
      漂洋过海来挖参,
      路上丢了亲兄弟,
      沿着古河往上寻,
      三天吃了蝲蝲蛄,
      不找到兄弟不甘心!
    划完,吐了几口血,就累死在这里了。
    后来有许多穷人逃进长白山的深山老岳里躲兵祸,躲租税,找生活进山的人越来越多了。他们来到这条小河,读到这首诗,看见了孙良的一堆尸骨,这才知道在他们进山之前,有两个很要好的异姓兄弟早就进了这座长白山,给他们踩出挖棒槌的毛道来。后人因为孙良心地善良,对朋友有义气,特别尊重他,就传说孙良成了神,掌管着长白山,保护放山的人们不遇上狼虫虎豹。还说常有个白胡子老头,手柱着索拔棍把一些迷了路的人背出山来。从此,挖参的人们都管孙良叫“老把头”。为了纪念他,还把那条小河叫做“蝲蛄河”。
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版权所有 全国参茸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吉ICP备12004606号-1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
电话:0433-2661293 传真:0433-2661228 Email:1319573450@qq.com 技术支持:创业软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