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标委会概况
标委会公告
标委会动态
标准制修订
政策法规
标准文献
人参品牌
人参文化
站内文章检索
今天是: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
当前位置:首页 >> 人参文化
七魁坟
发布时间:2016年08月23日 15:56:31     浏览次数:1889

 在老白山西北角上有一座白石砬子,石砬子下面有座挺大的坟,坟前立着一块石碑,碑的正面刻着“七魁之墓”四个大字;碑的北面刻着一首诗,诗文是:
        兄弟七人挖山参,
        误受毒蘑命归阴,
        留下几句肺腑言,
        滴滴血泪戒后人。
    这座七魁坟是什么年月修的,谁也说不清了。只听说修坟的人名叫李友。
    李友住在乌拉草屯,家里穷得很,二十七、八岁了,还没娶上个媳妇。李友人穷心眼实,屯子里的人都挺喜爱他,有些老人关心地对他说:“李友啊,你一年一地吃劳金,到头来吃不上喝不上的,你还不如进山去挖棒槌呢。碰巧了,挖它几苗大山货,就能卖不少钱,回来也娶个媳妇,成家立业吧!”
    李友一想,也对。只是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,怎么上山呢?乡亲们思念着李友为人好,大伙就给他凑了二斗小米子,打发他进山了。临走那天,李友感激地对乡亲们说:“大伙这么肯帮穷,我若能挖着人参,一定好好报签乡亲们的恩情。”
    以往放过山的老年人嘱吋他:“李友啊!进了林子千万要当心狠虫虎豹,挖得参就赶快回来。”
    正是棒槌花红的时候李友进了山,可是一直等到“红榔头市”快过了,他还没开过眼呢!背的小米吃光了,他就采些山梨野果充饥。他觉得进了山,一苗棒槌挖不着,也没脸回去见乡亲。
    一天中午,他肚子饿得咕噜咕噜直叫,脚也拉不动了。可是附近又没有山果树,咋办呢?!他冷丁看前面一棵风倒桦树,树上生了一大片金翅金鳞的蘑菇。李友寻思,听说蘑菇挺好吃的,这回可不挨饿了。于是,他就走过去采了一大把,拿到河里洗了洗,放在吊锅子里炖上了。他见一时半晌地也炖不烂,就拿起索拔棍,到山的偏脸子上去寻参。刚走不几步,远远看见有一片红花。他跑过去一看,啊呀!这儿一拉溜排着三十苗棒槌,通红的籽儿,有五品叶,四品叶,还有几苗“登台子”、“二甲子”。李友高兴极了,连忙从背兜里拿出快当刀子和鹿骨签子抬棒槌,他越抬越觉得土块稀松,这一片棒槌不象是这儿生的,倒象是有人挖了参匿埋在这儿的。可是,他又想,谁上山挖了参不带走呢?他一口气把棒槌全挖出来,打成包掂了掂,足足有十几两重,估计至少足够全屯人吃上半年,大伙再也不会挨饿了。他拿了参,正想回去吃蘑菇时,冷丁看见有个落了架的小马架房。他走近一看,小马架子旁边倒着六具死人骷髅,他不由打了个寒噤,左右看看,在一棵白杨树下了倒着一具骷髅,身边还有一把生了锈的刀子。李友拿起刀子看看,只见刀把上刻着“靠山屯李记”几个字样。再走近树边一看,又见树上刻着四行字:“克弟七人挖人参,误食毒蘑命归阴,留下几句肺腑言,滴滴血泪戒后人。”
    李友看完了诗,什么都明白了,原来这是来挖参的人,吃了毒蘑丧了命,临死前在树上刻下留言,让后人警戒的。他怀着敬倒帐的心情把七具骷髅搬在一起,撅些树枝盖上,痛哭了一场,然后回到自己的吊锅子的地方。他自言自语地说:“感谢这兄弟七人,若不是他们留下诗句我李友也不会送了性命?说着把锅里的蘑菇全都倒了。
李友空着肚子就下山了。回到乌拉草屯,他和兄弟爷们说了这次放山的奇遇,大伙都跟着掉了泪。有个老人拿起那把烂刀子看了看,对大伙说:“今儿打河北来了娘儿两个讨饭的,说是靠山屯的,这七个人会不会是她们屯子的呢?”
    李友一听,忙问:“这娘俩哪去了?”
    老人说:“奔前堡子去了。”
    李友问了这娘俩的相貌,就急忙撵去了。他撵过一个屯子,又撵一个屯子,终于撵上了这娘两个。老的有五十多岁,少的还是个二十出头的大闺女。
    李友问那老太太:“大娘,你是哪儿来的。”
    老太太见李友挺憨厚的,叹了口气说:“俺是打河北省逃荒过来的。”
    “你投奔谁啊?”
    “俺嫚他爹三年前闯关东,说到老白山来挖大棒槌,谁知他一去没有音信,俺家里日子过不了啦,才来找他。”
    李友忙问:“他是一个人出来的吗?”
    老太太说:“俺老头子走的时候,还有六个伙计跟着一块闯关东来的。”
    李友一听,心中明白了一半。又问:“大娘,你家老爷子姓什么呀?”老太娘说:“姓李”。
    这一说,李友心里全明白了。忙说:“大娘,你跟我走,咱们去谁一样东西,好不好?”
    李友把这娘俩领到乌拉草屯,拿出那把锈了的刀子,並述说了他放山的经过。那个老太太把刀子拉过来看了半天,“哇”的一块就哭起来,说:“俺娘家爹是个铁匠,这把刀子还是俺爹打的,那刀把是黄杨木的,那字是嫚他爹刻上去的。啊呀,俺那苦命的老头子呀!以后俺可怎么过啊!”
    老太太一哭,那姑娘也跟着伤心地哭了起来。
    李友劝道:“老人家,你别难过了,他们已经去世了,临死还给放山的人留下戒言,人们都会记住这些好人的。他们还留下了一包棒槌,能卖不少银子,你们娘俩拿回去卖了,留着过生活吧。”
    老太太说啥也不要。后来,李友把棒槌卖了,换些银子给那兄弟七人修了一座七魁坟,还立了一尊石碑,把剩下的钱给了那母女俩。
    那个老太太见李友心眼好,人又老诚,就把姑娘嫁给了李友,老人就在乌拉草屯安了家。
   打这以后,放山的走到七魁坟前都要给七魁坟磕头,表示敬意。从此人们再也不吃桦树上长出来的毒蘑菇了。
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版权所有 全国参茸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吉ICP备12004606号-1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
电话:0433-2661293 传真:0433-2661228 Email:1319573450@qq.com 技术支持:创业软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