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标委会概况
标委会公告
标委会动态
标准制修订
政策法规
标准文献
人参品牌
人参文化
站内文章检索
今天是: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
当前位置:首页 >> 人参文化
骑鹿挖参
发布时间:2016年08月23日 15:57:03     浏览次数:1827

山东有个老张家,就娘俩苦巴苦业的过日子。老娘六十来岁了,耳聋眼花的;儿子锁柱才十六岁,扛不了大劳金,日子过得吃这顿没那顿。
    锁柱待人厚道,心眼好,对他娘也孝顺。他看这日子实在没法过了,就和娘商量,要闯关东挖棒槌。他娘从心眼里不愿意,可家里少吃没穿的,一点活路也没有,就答应了。临走的时候,娘俩哭了一场。
    锁柱擦擦眼泪说:“娘,我走了!挖棒槌就回来!”他娘说:“好孩子,你去吧,在家也没活路可走,你挖点棒槌回来,咱娘俩就饿不死了。你放心,街坊邻居会照看我的。”
    锁柱买了点小米子,进了老白山泊子。一去半个月,连个小二甲子也没看见,眼看着米口袋就要空了,急得了不得。下山吧,回家还是没路可走,再放几天吧,米吃光了连山也下不去。愁得一宿没睡。
    第二天清早,他吃点饭又去找棒槌,还是没找着。天快晌午了,坐在大倒木上发愁。这工夫,就听什么东西哞哞直叫着向他奔来,草棵一片噼哩叭啦发响声。锁柱一个高跳起来,摸起索拨棍一看,来的是一只梅花鹿,一到锁柱身边就不动了,连向锁柱点头。锁柱往鹿脖子上一看,有一个小牲口,一尺来长,长得象个小叭狗,紧紧地咬着鹿的脖子。原煤来这是只豺狗子,这东西可凶了,不管是多么厉害的大山牲口,叫它咬上就完了。锁柱虽认不得,可他知道一定不是个好玩艺,上去就是一索拨棍,把豺狗子打死了。再一看鹿脖子,直往下淌血,锁柱就撕下自己一片袄袖子给它把伤口包好。
    鹿一点劲儿也没有了,趴在地下呼嗤呼嗤直喘,两个大眼睛卡巴卡巴地看着锁柱。锁柱问:“你饿了吧?”鹿点点头,他就打开米口袋,熬了一小吊锅子稀粥,留下两碗,剩下那些,凉了凉,都给鹿喝了。下晚就和鹿睡在一块儿。
    第二天早晨,鹿起来吃了点草,锁柱又给它些小米粥喝了。鹿对他直点头,趴下了。锁柱上前摸摸鹿的角,鹿用角往它身上直比量。锁柱明白是叫他骑上,就一骗腿骑上鹿,两手把住鹿角。鹿站起来,抖了抖,见锁柱坐稳了,就一溜烟往林子里跑去了。
    跑了一气,在一个砬子顶上站住了。前面是一条河,只见河那沿砬子顶上,火红一片,锁柱喊:“那不是棒槌吗?”鹿点了点头,往后退了几步,又抖了抖身子,意思是叫锁柱把稳。锁柱连忙把紧鹿角,就见鹿一个高跳,从这岸跳到那岸砬子顶上。这时他才明白,鹿驮着他是来挖棒槌啊!就铺下油布,掏出快当斧子、钎子,一气挖到下半晌,挖了足有五十两,打了个包子。这工夫鹿又用角挑出来一苗,这参不大,皮包可好,他又打个人包放在参兜子里,才又骑上鹿回到原来的地方。他见鹿累得不行,就说:
   “鹿大哥,你趴下歇歇,我做饭给你吃。”
    锁柱做了粥,鹿一下吃了多半锅。锁柱捆绑好东西,摸摸鹿角;鹿舔舔他的手,眼睛卡巴卡巴直掉泪。锁柱心里也不好受,就说:“我家里还有老妈和些穷邻居,我得回去看看他们。鹿大哥你往后多加点小心,那‘小叭狗’可不是好东西。”
    鹿两个前腿跑上,朝锁柱点了三下头,锁柱也还有三个揖,就下山了。
    锁柱回到山东老家。到家一看,他娘的眼睛都急瞎了。娘听儿子回来了,喜得没法,说:
    “孩子,你走了四五个月,多亏大伙照看,要不你就见不到娘了,可别忘了大伙呀!”
    锁柱说:“忘不了。”街坊邻里听说锁柱回来了,也都来看望。锁柱还了饥荒,谢了大伙。他冷丁想起来参兜里还有苗小棒槌,就掏出来擦干净,对他娘说:“这就是关东山的宝贝棒槌啊!你吃了吧。”他娘把小棒槌吃了,说也奇,瞎了的眼睛竟自好了,娘俩都乐的不知怎么才好。从此,娘俩的生活也过得富裕了。
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版权所有 全国参茸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吉ICP备12004606号-1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
电话:0433-2661293 传真:0433-2661228 Email:1319573450@qq.com 技术支持:创业软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