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标委会概况
标委会公告
标委会动态
标准制修订
政策法规
标准文献
人参品牌
人参文化
站内文章检索
今天是: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
当前位置:首页 >> 人参文化
芍药花根
发布时间:2016年08月23日 16:04:05     浏览次数:4521

过越没指望,就逃荒到东北,在通化落了户,给一家姓钱的地主扛活。
    有一天,赵大上山去打柴,看见石砬子旁边长着一片草,叶子铮亮,通红通红的籽儿,可招人稀罕。他也不认识是什么草,傍黑下工的时候就摘了一朵带回家去。
    一进门叫财主看见了。财主一看知道是棒槌,眼珠子瞪得有鸡蛋大,紧盯着问赵大从哪儿弄来的?赵大一说,可把地主乐坏了,连忙吩咐长工预备好索拨棍 和棒槌钎子,要亲自上山挖棒槌。
    第二天,赵大领着财主到那块棒槌地。财主红着眼睛一看,当中那棵最高的是苗六品叶,心里就想:“都说六品叶下山,一带四十八苗棒槌,这回可发了洋财了!”
    两个人挖了半天,挖出来二十苗棒槌,都是大货。财主一边挖一边想,放山的规矩,见面分一半,这份财叫赵大分去一半,多可惜。又一起:反正赵大没见过棒槌什么样,我熊他一下吧!这小子眼珠子一转就出了个坏主意。挖到天快黑的时候,看看都挖出来了,他把腰板一挺,说:“咱们是瞎子点灯——白费蜡了。闹了归齐,挖的不是棒槌,尽是些芍药根,白挖了半天,连工夫钱也挣不出来。”赵大一听,心想:这老滑头一定有鬼,要不是棒槌,挖这半天,他才不干呢!再说芍药花是什么样,我也看见过,他准是怕我和他平分,想一口独吞。那好,我叫你猫咬猪尿泡,空欢喜一场!想到这里,赵大把棒槌一捆,往石砬底下一扔,装着垂头丧气的样子说:“挖了半天,挖了那没用的东西,真倒霉!”财主的心就象叫赵大扔下去了一样。难受也没办法,就和赵大一齐下了山,他一路上打着小算盘,准备晚上来取。哪知道赵大心里也有了主意,在路上就相中了一片芍药花,准备晚上来个狸猫换太子。
    刚进家门,伙计就问赵大挖了多少棒槌,没容赵大答话,财主就说:“哪是棒槌,都是些芍药花,赵大不认识棒槌,害我白跑一趟。”
    吃过下晚饭,赵大就倒下了,眼睛可是半睁不闭的,留神望着窗外。快小半夜了,财主就像做贼似的,光着脚丫子来到他的屋子外面,赵大故意大声打呼噜。财主当他真个睡着了,心里不由得一乐,就悄悄溜出去了。
    没等财主走出多远,赵大马上从床上爬起来,先出去把芍药花根起出,然后抄近道跑到石砬子底下,把一捆芍药花极往地上一撂,扛起那捆棒槌就走。
    没走出多远,听后面沙沙作响,回头一看,黑影里正是财主。这小子正低着头满地找呢。别看赵大挺老实,心里可有个道道。他赶紧躲到大树后面“嗷、嗷”地叫了几声。
    财主本着心里就毛虚虚的,风吹树叶子响他都害怕,这时又听见一阵怪叫,吓得“妈呀”一声,撒腿就跑。跑出老远才站下来,要想回家去吧,又舍不得这股财,最后还是硬着头皮,回到砬子底下。这时候赵大早把棒槌安置好了,在炕上做美梦呢!财主心惊肉跳地找了半天,一看棒槌包就在眼皮底下,这下可把他乐懵了,急忙扛起来,没回家就下了营口。
    到了营口,也没歇腿,连忙走向就近参行。一进门,财主把棒槌包高高举起,大声地喊:“大货到了!”老客说:“大货么!大价钱。你拿出来看看。”
    财主赶紧打开棒槌包,拿出芍药花根,也没看,双手就捧了过去。老客接过去一看,噗哧一声笑了,说:“你这些人参转胎了,都是宝,我们买不起。”财主一听话不是味儿,接过来一看,可傻了眼,心凉得象冰一样,一想白搭了盘缠钱不算,连回去的盘缠都没有,真是癞蛤蟆摔到灰堆里,又憋气又窝火。没办法,只得脱裤子当袄换几个钱,凑合着走回去。一路上边走边想,莫非棒槌让赵大换走了。
    财主回到家,就一病起不来炕。他派人把赵大叫来,等赵大一进门,就叫人不分青红皂白地狠狠打了一顿。赵大问:“你凭什么么打人?”财主说:“你别跟我装糊涂,是不是你把人参偷走了?”赵大说:“人参?我连见都没凶,上哪去偷?”财主说:“就是那天挖的那些。”赵大说:“你别闹笑话了,那是人参?你不是说那是芍药花根吗?还当着大伙面说的。”这下子可把财主问短路了。财主哑巴吃黄连,有苦说不出。赵寻思越窝火,病就大发了,没过几天,就见了阎王。 
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版权所有 全国参茸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吉ICP备12004606号-1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
电话:0433-2661293 传真:0433-2661228 Email:1319573450@qq.com 技术支持:创业软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