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标委会概况
标委会公告
标委会动态
标准制修订
政策法规
标准文献
人参品牌
人参文化
站内文章检索
今天是: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
当前位置:首页 >> 人参文化
锁柱杀恶雕
发布时间:2016年08月23日 16:06:13     浏览次数:44252

    在早年,山东蓬来县王家庄,有个叫三厚道的,老俩口守着个独生儿过生活。儿子叫王锁柱,今年十八岁。家里贫穷得经常揭不开锅。锁柱听说长白山里有棒槌,一心想去挖棒槌,挣几个钱帮爹养家糊口。回家一商量,娘哭哭啼啼舍不得让儿子去闯关东。锁柱爹说:“他娘,你就让他去闯闯吧、穷人有啥活路啊!”
    娘为锁柱备了干粮,背了小米,就跟着一个姓刘的把头到长白山去了。王锁柱从小跟他爹娘一样,为人忠厚老实,心灵手巧,什么营生一看就会,可放山挖 棒槌还是头一回。虽说是个初把,可是他为人耿直,又勤快又肯干,把头们都很喜欢带他,大伙管他叫老疙瘩。
    他们进到山里,先压上仓子,盖上老爷府,就开始放山了。一连放了四、五棍,直到老秋也没开眼,伙伴们都气得丢掉索拨棍,砸了老爷府,洗手下山了,唯独王锁柱不肯走。大伙看他实在要留下,只好把剩下的小米、油、盐都留给他,嘱咐他落雪就回家,省得父母牵挂。
    从此,王锁柱一人留在山里放撮山,一直到落了大雪,还是没开眼。粮食吃光了,天也冷了,有家回不去,弄得进退两难,硬是逼住在老白山。
    日子过得真快,一晃十来年。
    一天王锁柱爬上一个老高的大山,又饥又渴,碰巧上面有个月牙泡子,湖水瓦蓝瓦蓝地看不见底,也不知道它到底有多深。王锁柱看到那样的好泉水,不管三七二十一咕嘟咕嘟都喝个饱。一抬头,看见一个姑娘坐在湖边上洗衣服。那姑娘身穿绿布小袄,青布裤子,头上还戴着一朵火红火红的海棠花。长睫毛、大眼睛,脸蛋有红似白,梳着一条油黑的大辫子,长得可俊啦。这姑娘望着锁柱开了口:“锁柱哥,别喝凉水呀。……”说完脸色通红地低下了头。
    王锁柱一愣,问:“这位大姐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。”
    姑娘说:“你跟着老把头放山,我听人家叫你的呀!”
    锁柱问:“你家在哪儿?”
    姑娘说:“喏!我就住在那架山顶。”
    王锁柱寻思:她为什么要住在那高山上呢?
    这时,姑娘收拾起衣服说:“锁柱哥,我走啦,明天到我家来串门吧!”
    王锁柱怔呵呵地望着那姑娘的背影,直到看不见了,才慢腾腾地往回走。回到仓子,天已黑了,他只想着白天的事儿,也忘了饿,躲在炕上翻来复去睡不着。吹了阵冷风,他翻了个身,缩成一团。
    这工夫,白天相遇的姑娘来到了他的小仓子里,笑盈盈地望着王锁柱,悄悄地走过去替他盖上被子,冲他说:“锁柱哥,实在不瞒你,我是棒槌姑娘。今天求你一件事,山里有个老雕,他们全家都欺负我们,拉屡拉在我们头上,害得我天天洗衣服,到红榔头市时,它们就吃我们的子孙,可把我们害苦啦!”姑娘说着眼泪直往上淌。王锁柱听了,非常同情,安慰她说:“棒槌姑娘,你不要难过,我来帮你们除去这一害,替你们报仇。”
    姑娘说:“锁柱哥,我指给你看,你出了仓子往西走,有座弯弯桥,过桥再走百八十步往北一拐,简直顺岗梁往西北去,那座高山就是我们家。”说完姑娘不见了。
    天亮了,锁柱记住了姑娘的话,扛着把大板斧,沿着姑娘指的路,出门往西走,走了不大功夫,前面有道无底的深沟,只听水声哗哗响,就是看不见水在哪儿。他又往上一看,上面果然有棵弯弯树,由南岸伸到北岸。这就是姑娘说的那个罗锅桥。他又站在岸边一瞅,嗬!沟里黑洞洞的看不见底,两边的悬崖立陡立陡,象刀切似的,可吓人啦!那座弯弯桥有碗口粗,一不小心掉下去就会摔成泥烂酱。王锁柱胆子大,一点也不在乎,过了弯弯桥,往北走不远,又往西一拐,沿着岗梁一直往西去,爬上一个高高的石砬子,累得他满头是汗,又饥又渴。石砬子上是方圆几十里的平岗,中间有一棵顶天立地的大树,树上有个黑乎乎的大雕窝。
    王锁柱站在树根底下,喘了几口粗气,抡起板斧乒乒乓乓砍起来,连砍三斧,就听远处一阵呜呜的响声,不大工夫,半空中出来个象碾盘似的大老雕。老雕飞到平岗上空,望见树下有人咔咔砍树,便吼叫一声,这声音就象午年的沉雷一样,震得山动地摇。它又扇了两下翅膀,眨眼工夫,狂风大作,飞沙走石,刮得天昏地暗,山摇树倒。只见老雕连盘三旋“吱吱”怪叫,随着叫声,唾沫星儿就象雨点似地落将下来,又张开它那血红的勾勾嘴,那老大老大的舌头翻翻着,直奔王锁柱扑下来。王锁柱握紧板斧,劈头就砍,只吹得老雕吼声如雷,飞向天空,鲜血洒下来,就象下雨一样。刹时,树上,草上都是一片血水,那老雕疼得在空中哇哇直叫,两只灯笼般的眼睛闪闪发光,照得五锁柱眼花缭乱,只觉得眼前一黑,晕倒在地……。老雕看到王锁柱躺在那儿,它又乘机猛扑过来,眼看就要衔住锁柱了,这时锁柱猛一清醒,一个骨碌爬起来抡起大斧又是一阵好砍,只砍得老雕哇哇乱叫,有气无力地挣扎着,最后,一头栽下来完蛋了。
    王锁柱见老雕已死,又抡起大斧咔咔砍起树来,只听“咔嚓”一声惊天动地巨响,大树被砍倒了,雕窝远远地被抛在弯弯桥下,铺平了深沟。
    这时,姑娘又出现了,她后面跟着个白胡子老头。那老头捋着胡子笑呵呵地说:“你真是个勇敢的小伙子,怪不得我姑娘夸你呢?你为我们除了害,没别的谢呈你,叫我姑娘跟你去吧!”说完老头就不见了。
    这工夫,正是晌午,王锁柱一瞅,天空一片红光,往下一看,嗬!平岗上是一眼望不到边的人参,他随便挖了几苗棒槌,就带着姑娘下山了。
    后来到长白山挖棒槌的人,都要路过那雕窝搭成的桥,上面长着一层厚厚的青苔,一走软颤颤地,只听到流水声,就是找不到水,传说这就是三江发源地。过了桥,棒槌特别厚,把头们都说那是王锁柱和棒槌姑娘撒的参籽,莳弄的好棒槌。
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版权所有 全国参茸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吉ICP备12004606号-1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
电话:0433-2661293 传真:0433-2661228 Email:1319573450@qq.com 技术支持:创业软件